中文排版风格指南

排版是一个需要精心设计,却又经常被忽略的事情。比如在微信公众号中,大多数的编辑都会无意间忽略了排版风格的重要性,时常会出现诸如「使用 github登录」等问题。这些问题不会影响文章的意思,但一定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。

本文将提供一个排版风格的参考,各位可以在这个的基础上做出一定的删改。部分内容来自 LeanCloud 的《文案风格指南》 [1] 及 GitHub 仓库 mzlogin/chinese-copywriting-guidelines [2]。

文案风格

在说排版之前,一定要先提及文案风格。一个好的排版,如果没有好的文案,那一切都是空无。

  • 文章发布之前,建议由多人检查,确保没有错别字。
  • 中文流行语中有很多的谐音、错别字,如果文案本身风格偏正式,强烈不推荐使用。比如「墙裂」、「童鞋」等。
  • 文案本身要简练。在不影响表达效果的前提下,精炼的语句能使读者更容易抓住文章的要点。

空格

「有研究显示,打字的时候不喜欢在中文和英文之间加空格的人,感情路都走得很辛苦,有七成的比例会在 34 岁的时候跟自己不爱的人结婚,而其余三成的人最后只能把遗产留给自己的猫。毕竟爱情跟书写都需要适时地留白。

与大家共勉之。」—— vinta/paranoid-auto-spacing https://github.com/vinta/pangu.js

中文、英文、数字混用时,空格大概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了。我们建议,英文及数字和非标点的中文之间需要有一个空格,比如「使用 GitHub 登录」,而不是「使用GitHub登录」,更不是「使用 GitHub 登录」。对于数字也一样,比如「有超过 100,000 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」,而不是「有超过100,000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」。

在中文语境中,尽量使用中文数词。上面的例子可以写为「有超过十万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」。

当然,也要注意不要「矫枉过正」,在全角标点和其他字符之间不加空格。比如「我觉得最好的搜索引擎是 Google。」,而不是「我觉得最好的搜索引擎是 Google 。」(注意错误示范中句号前的空格)。

英文大小写

注意特殊名词的大小写。比如 Android、iOS、iPhone、macOS、Google、Apple 等。无论单词是否出现在句首,都应该采用官方的方式写。

关于缩写,产品的名词尽量不要使用非官方的缩写。比如 HTML 5 不要缩写为 H5。

以下提供一些常见的错误:

正确 错误示范
iOS IOS, ios, Ios
macOS Mac
Python py, python
PHP php
HTML 5 H5
Facebook FB
AMD Amd
Google gg, google

标点相关

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全角和半角符号,请参阅维基百科词条「全形和半形」。

只有中文或者中英文混排时,一律使用中文(全角)标点。如果出现整句英文或特殊名词,则在这句英文中使用英文(半角)标点。

中文标点与其他字符间一律不添加空格。

例子:

正确:

乔布斯那句话是怎么说的?「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」

嗨!你知道嘛?今天前台的小妹跟我说「喵」了哎!

错误:

乔布斯那句话是怎么说的?「Stay hungry,stay foolish。」

嗨!你知道嘛?今天前台的小妹跟我说「喵」了哎!

额外的小点

链接之间增加空格

由于微信公众号的限制,普通账户无法在文章中插入超链接。现在大部分公众号的做法是将链接直接粘贴到文章中,却忽略了在链接前后加上空格。此时用户比较难以复制链接。此处我们建议在链接前后加上空格。如果原文链接太长,可以使用短链接服务。比如:

本文部分转载自 LeanCloud: https://open.leancloud.cn/copywriting-style-guide.html

简体中文使用直角引号

这个是争议很大的一个点。但无论是否使用直角引号,从语法的角度上来说应当都是正确的。

用法:

「老师,『有条不紊』的『紊』是什么意思?」

对比用法:

“老师,‘有条不紊’的‘紊’是什么意思?”

引用来源

本文部分内容来自 LeanCloud 的《文案风格指南》 [1] 及 GitHub 仓库 mzlogin/chinese-copywriting-guidelines [2]。

[1] 文案风格指南, https://open.leancloud.cn/copywriting-style-guide.html
[2] GitHub 仓库, https://github.com/mzlogin/chinese-copywriting-guidelines